close

家長來學校對學生發脾氣,
我覺得對事情沒幫助呀…
說著我有因為你成績不好
對你發脾氣嗎?
家長越說音量變得越大聲

常見的家庭在教育時
因為自己的無力、不知所措
孩子在還不能理解時
對於用意沒辦法清楚的了解
但他/她可以明確感受到那些情緒
這學生遇到挫折
便用摔東西和尖叫來處理情緒
不難想像因他沒有理解到情緒的抒發
提及看過心理醫生
以及對於孩子的錯誤一再的強調

我到是覺得學生需要的是明確的指導
還有現今他在情緒處理不佳
需要的是多一些的包容
而包容中要給予正確的觀念
家長口口聲聲說的沒有要求
但用這樣的情緒、表情、言語表達
孩子會覺得你/妳是沒有關係的嗎??
家長也還需要協助和再學習
說一進輔導室就想先給學生一巴掌
一再的說著:你好糟糕
你到底還想怎麼樣?
只會讓孩子更加的挫折

還沒跟這孩子接觸過
但我覺得家長的反應
是源於傳統的教育
或許小時候家長就是經歷這套
所以現在對孩子也想用這套
但不同的情形
我想還是需要不同的處理方式

------------------------------------------

後續:

跟家長談過話後
她有很多的預設立場
她的固著信念在於:我已經做得很多啦~
十個媽媽裡面十個大概都沒有我好
而這個家庭中,父親的功能缺乏
我覺得這也會是個問題所在
母親獨力承擔著教養的責任
母親說到啊爸爸就不管他
對於他,我已經對他比弟弟好了
可是他就一直不能進步
我對這孩子的用心,十個裡面大概找不到一個跟我一樣用心的

是的,妳十分的努力
可以想像妳那工作之餘還要處理孩子的事
妳嘗試了很多的方法
但這是妳第一人稱視角的看法
想要孩子跟著妳的腳步
除了在他身邊
也要試著從他的角度看待整件事情
他是亞斯柏格的孩子
不該說用病名貼他標籤
但這樣的孩子基本上對於同理心是較缺乏的
不過不表示他無法學習
妳說著這孩子教他好多不同的方法處理事情
而他就只會用一種方式
亞斯柏格或其他自閉症的孩子
對於事物較容易有固著的情形
教導他們會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方法
在我看到的
妳的不滿除了對於孩子事情做錯、做不好
妳努力感覺白費的挫折
還有可能潛在對於父親沒有出力
讓妳獨力負擔孩子教育的情緒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the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